•Sansanie•

迷上瘾



看完一部电影后,我准备去洗个澡,是在那种滑动的挂环塑料布隔起来的浴室里,像极了希区柯克的老电影,因此在这样的浴室里是无法放松身心享受沐浴的惬意了,因为你总要提防着随时有人拉开帘子将刀砍向你。趁这个空隙我想到我今晚注定是无法安睡了,因为刚刚看了那部名叫《梦之安魂曲》的电影,彻底扰乱了我的灵魂。


为了不被这个伪善的名字欺骗,我还是决定叫它《迷上瘾》。说到上瘾就自然而然想到另一部电影,《猜火车》。记得我是在输入“欧洲文艺电影”之后找到《猜火车》的,而直到现在还是对欧洲艺术、欧洲文学之类深恶痛绝,虽然只依稀记得从古希腊神话到《浮士德》,和直到现在都还没背全过的俄林波斯神系。原本期待可以搜到类似伍迪·艾伦《午夜巴黎》那样充满文学气息和浪漫情怀的作品,能让我暂时在污浊的空气里屏息神游,结果却搜到了艾德·伍德。有趣的是,都说《猜火车》是一部科普吸毒的电影,而《迷上瘾》却是一部看了再也不想吸毒的电影。


如果单从吸毒的角度来看这部电影未免太无趣了,记得我曾经问过总是让我帮她买烟的姑妈,究竟烟瘾来了是什么感觉,而她回答我,你有没有很想吃零食但身边又没有零食的时候?就是那种感觉。无奈我连零食都不怎么吃,更无法体会那种感受。而如今这两种体会都于这一部《迷上瘾》让我感同身受了。


三个被毒品控制的瘾君子,一个被药物控制的老人,更可怕的是控制他们的又不仅仅是drugs。有时候人必须活在梦里,Sara Goldfarb自己都说如果不是等着上电视那一天,还有什么生活下去的意义,一个老人尚且靠着电视梦支撑生命,更何况三个年轻人。如果只是想通过毒品交易获得更多毒品也就没什么绝妙之处 ,可偏偏他们还有梦想,还有时装店和感人肺腑的情话。可是梦想离现实太远又有什么办法呢?这时drugs就为他们搭起了阶梯。可那些凌驾于现实之上的梦想太过飘渺,就如同用药物维持的躯体正在溃烂崩塌。


也许瘾君子眼中的世界更为真实,虽然冰箱向Sara张开血盆大口,电视中一向热情的观众和主持人都变得邪恶丑陋,但这恰好将在云端做着美梦的主角们拉回肮脏的现实,那是他们内心深知却一直在逃避的东西。《猜火车》中死去的婴儿在天花板上爬,扭头向毒瘾发作的男主角诡异地笑,世界在他们眼中变得光怪陆离,但现实的扭曲又何止如此!


影片中美好的事物都长得一样,妙龄少女和red dress。直到最后所有人的梦想都化为泥土,还要被人再踏上几脚,穿着red dress的少女终于消失,伴随着快速的镜头剪切也终于停下来。这部影片在镜头语言和配乐上有太大优点就不多说了,但正是这些优点让很多人看过之后都无法适应这种视觉与听觉上的双重压力,这种不适感又在影片结尾处所有人都回到母体中的姿态时加以延长。


我并非钟爱这种讲述边缘群体的电影,在我看来他们并不边缘,他们只是比我们更直白的面对污浊的生活,我们过得并不比他们好。因此不要妄想这部《梦之安魂曲》能伴你安然入眠,相反当你躺在床上辗转难眠的时候最好不时提醒自己:不要太绝望。

评论